趨勢教育

短短兩年半,學生英文的驚人蛻變

文章來源


真善美幼兒園經營者──云云老師

  在美國舊金山就學,紐約工作了一年後回到台灣,從事設計行業近十年,後來因為媽媽生病的緣故,接下了家裡幼兒園的管理。本科是視覺傳達設計及
品牌行銷管理的她,因為自己的孩子,下定決心要好好經營學校的英語教育,靠著一顆幫助孩子的真心與毅力,在短短兩年半內,學校孩子的英文程度竟發生了令家長驚訝的大改變,她做了什麼?

真善美幼兒園的Mia (4歲) 正在唱跳英文繪本故事《Crow and the Pitcher》

真善美幼兒園的Hector (6歲) 正在朗讀英文繪本故事《Crow and the Pitcher》

 

Q1: 請問這兩位影片中的孩子,學英文大概多久呢?

   大約2~3年,語言要學得好,需要時間的累積,老師、家長、孩子三方面得配合,才能像影片中的孩子能說得那麼流暢。影片中的孩子完全沒有基礎。

 

Q2: 請問讓孩子學得這麼好,有什麼秘訣?

  學校這幾年做了那些改變呢?過去一直外聘美語老師來學校上美語課,上完課其實就沒有其他任何事情要做了。就這樣日復一日,也從來不知道孩子到底英文程度如何、是否唸得出來、是否有吸收。一直到了自己的小孩也要學習英文,才有了決心要把學校的美語課好好經營。英文早已經是趨勢,但是學校已經慢了20~30年。很單純的想著,有動就會變,總比原封不動站在原地好。

 

  當時覺得可能至少要花5年的時間,才有可能成功轉型為雙語學校,孩子的英文能力才會有明顯的改變。到目前為止兩年半,學校的孩子的口說能力及掌握語文的流暢度都大幅的提升。尤其學校畢業典禮,有一半的時間都是讓孩子自己當小小主持人,全程用英文呈現,家長也都感到驚艷及感動。大班畢業生去外面找英文補習班時,透過測試,補習班老師都還會問孩子是那間幼兒園畢業的,英文程度怎麼那麼棒。這短短的幾句話,其實就是學校最大的鼓勵及動力。

學校這2年半做了那些改變呢?

  首先,聘用了全職美語主任Scarlett,較能掌握各班孩子學習美語的狀況。遇到有關美語的問題,可以隨時提問。Scarlett錄影作業是出了名的多,讓家長們又愛又恨,為了要讓孩子2~3分鐘的完美呈現錄影作業,家長可是卯足了勁的複習,抱著輸人不輸陣的態度,背後的心酸及無數次的NG,才能有一段一鏡到底的完美錄影。孩子們也很愛欣賞班上所有孩子的表現,無形中也是多了練習的機會,每看一遍就練習了一遍。潛移默化就把整本繪本背起來了。其實學習美語就是要靠大量的輸入、輸出及時間的累積,才能發揮所謂的效果。

 

  第二,孩子到底英文程度如何,是否唸得出來本週學習的單字及句子。

我們設計了一本粉紅本學習單,裡面的內容大概就是每週一句的圖像學習單,孩子能透過學習單的互動,確保他能理解這句英文的含意。

還有Pocoyo卡通學習單、唱歌的學習單,待會會一一講述。

 

  除了天天上美語以外,學校還會看一個《Pocoyo》國外得獎的英文卡通(靈感來自先生的英國的朋友嫁給法國人開始……)這個卡通短短7分鐘,卻是孩子的最愛。首先,先要不管孩子是否看得懂,聽得懂。孩子喜歡有興趣,耳朵和心自然就會打開。英文主任還會特地把卡通裡單字拿出來學習,並透過學習單來幫助孩子理解。孩子回到家有時還會跟我討論《Pocoyo》卡通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呢!那就表示孩子有吸收,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效果。我們家自己的孩子很多英文句子就是看卡通學來的。每次問女兒怎麼會說這句話,她都告訴我在卡通上聽到的。而孩子們常常是「不小心」學到,所以可以永遠帶著走。

  另外,我希望從真善美畢業的孩子都能很會唱英文歌,例如最基本的小星星英文版、聖誕節的《Jingle Bells》、《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》都能琅琅上口,無形中也是替學校打廣告。誰說學英文只能從教科書呢!因為唱歌到處都能唱,孩子學會這首歌,會一輩子帶著走。但是背英文課文,當下背誦很厲害,但是沒多久就會忘了,且也不會到處背課本給別人聽。

  唱歌本來就是孩子的最愛,如果能把一首歌從頭唱到尾,完整的唱出也不容易。因為一首歌出現的單字量也不少,首先要先教會孩子歌詞裡的每個單字,要孩子把歌從頭唱到尾一句不漏的唱出也會遇到瓶頸,比方說孩子們都看不懂英文字,本身學設計的我還特地幫孩子們把歌詞全部圖像化,讓孩子能看圖就能夠唱歌。大人要把歌唱好,都要經過無數次的練習,何況是孩子就更不用說了。無形中也是讓孩子多了輸出,練習對英文的流暢度。

  學校大班的孩子們目前正在學習《Lemon Tree》這首英文歌,這首歌對大人來說不容易,但是孩子們都能琅琅上口,唱出這首歌,身為家長的您一定會很感動。

 

Q3: 請問您如何提供孩子學英文的好環境?

  其實台灣很難有像國外那樣的環境,但是我們能做到的就是讓老師把生活美語帶入每天routine的事情裡,如:從一早的「Good morning」、「May I go to the bathroom?」、「 Flush the toilet.」、「Put on your face mask.」、「Let’s go to the playground」等,老師原本也是從很生澀到現在的熟練,孩子就更不用說了,一學期練習下來早就已經滾瓜爛熟,更何況要一唸就是三年。

 

  另一方面,學校一直以來都有三班PK英文測試,贏的全班能吃麥當勞兒童餐。說到麥當勞,也是孩子的最愛,其實也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,我希望我們幼兒園的孩子都能用英文來點他們最愛的麥當勞餐,每個麥當勞食物都會從小班就帶入一直到大班。當家長帶著孩子們去吃麥當勞時,孩子都能不經意用英文說出食物的名稱,無形中也是讓美語更生活化,讓英文跟家長及生活有一些連結,這個也是最直接看見孩子進步的地方。

 

  還有,學校還佈置了一個迷你超商,這個靈感來自女兒在看YouTube頻道的扮家家酒、超商買賣,有一次好奇數了一下點閱率,驚人的發現一個秘密,點閱率竟然高達「億」這個單位,讓我好吃驚,所以就有了小超商的靈感。透過遊戲的方式認識食物,水果、零食、糖果、錢幣並讓孩子們進行買賣,跨領域學習數學,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,玩樂中能學會英文及生活數學。

  最後,學校還把所有的中文的主題繪本,改成只有英文的主題繪本,並用STEAM 來延伸,說到STEAM跨領域教學,就是Science、Technology、Engineering、Art以及Math 五個字縮寫,顧名思義就是結合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美術以及數學五個專業領域。所以一本繪本,要跨五個領域往往要上個兩個月才能結束。在過程中,學生需要大量自己思考、判斷、設計,學習解決問題。STEAM的要素也自然融合其中。學校為了讓老師們了解STEAM的教學精神,花了不少錢,還特地請專家從台北下來,讓老師們上研習課。教學上的改變及只能使用美語繪本雙向並進,一開始老師反彈聲浪很大,從什麼是STEAM?到各個都能延伸出五大領域的精彩活動,從看到英文就發抖,到班上每個孩子都能琅琅上口的唸英文繪本,我使用的方法就是多了美語複習獎金及STEAM教學檔案列入考核,期中期末都會發一次,來獎勵她們。還用了巴菲特的名言來鼓勵老師,才讓這件事情完美的推動。

1. 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「成長」
2. 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「改變」
3. 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「突破」

  每天只要求你們進步0.1分,一年就會進步36分,雖然很緩慢,但是至少改變及突破了。

 

Q4: 請問您如何幫孩子選擇合適的英文書? 

  像我自己先採用一套英文繪本在自己的孩子身上,當時她才三歲,小班的年紀,無意間發現孩子愛讀英文繪本多過英文教科書,而且她是每天開心樂意的拿出來自己閱讀,自主學習。後來又買了一套Fairy Tale童話故事英文版,一共30本,裡面都是世界名著,像是小紅帽、醜小鴨等故事。我一開始每天睡前會講一本故事書,發現孩子特別愛聽,且很著迷,每天會反問我不同的問題,比方說:賣火柴的女孩為何沒有媽媽?為何她要去賣火柴?如果她沒有媽媽她會哭哭嗎?諸如此類的問題。

  30本書我約花了半年的時間,把所有的故事架構全部講過一遍給她聽,現在就很輕鬆,用點讀筆放著直接播放故事。就這樣又過了半年的時間,突然有一天,我聽到我女兒把整本英文版的小紅帽的故事都背起來,還自己改編劇情,讓我超級驚艷。孩子每天就這樣聽著聽著,起初還很害怕童話故事很難,沒有想到她真的都有在吸收。等有一天她完全理解了,自然就會說出來。就像baby學中文不是也是這樣嗎?0~2歲都是吸收期,過了3歲就突然很會說話。

近一年來,我持續把繪本閱讀應用在教學中,透過大量繪本閱讀,讓孩子自然而然習慣英文的語感及用法。此外,由於繪本的書寫有時較口語,更貼近英語系國家的日常用語,所以也能學到一些課本中沒有的單字或俚語。讀完繪本後,再運用繪本的故事設計練習與遊戲,吸引孩子更積極的參與,藉此加深句型與文法的印象。

 

我想強調的是,我們不是要透過繪本刻意教文法,這樣太把繪本給教科書化了,反倒辜負了繪本的藝術與美學層次。我們想做的是,從繪本中給予孩子故事脈絡和真實語境,並且提供大量閱讀的機會,讓孩子能夠內化英文的語法。我想,這才是用繪本鍛鍊文法力的精髓與真義。

 

Q5: 請問讓孩子學得這麼好,家長需要花很多時間嗎?

  這個問題,無庸至疑是需要花點時間,教育無他,愛與陪伴。

 

  每天15~30分鐘得陪讀,學語文就是靠時間得累積,成效自然就會出來。但是也是有小方法,來幫助每位忙碌的家長省事省力。

 

  自從學校使用了凱撒琳點讀筆人手一支,家長從此以後不用害怕陪讀,也解決英文不會唸的窘境。還有,老師們在學校一定會教會孩子們使用點讀筆,除了天天上英文,主教老師們還要幫孩子天天複習英文30分鐘,不管是課本、繪本、卡通、英文歌,在學校已經會複習過一遍了。回到家,家長只要再拿出點讀筆,孩子就會使用,也很習慣得把課本或是繪本再點過一遍。等於每天上英文以外,英文由老師複習一次,家長再複習一次。沒有環境,只能透過多多練習來達到效果。

 


學校老師使用點讀筆,回家孩子再使用點讀筆,以多多練習創造學英語環境

  最後,孩子英文要學得好,不是只有老師及小孩要努力,家長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學習語言是每天一點一滴累積的,學校希望家長與學校配合,每天幫孩子們複習美語15分鐘。一天兩天也許看不出有什麼效果,但是一年兩年過去,孩子英文能力就會無形中的被建立起來!

 

  在學校孩子能透過閱讀、唱歌、練習、交作業都能集點換他們心愛的玩具。家長其實也很需要被鼓勵,所以我們也讓家長幫孩子複習,也能集點換生活日用品,如洗碗精、洗衣精、洗髮精,家長有參與感,也能知道孩子的學習狀況

 

Q6: 未來孩子要有什麼能力?

 

第一:外語能力

多一個語言,就會多一個機會

 

  請務必讓孩子學習各種語言。使用兩種以上語言溝通的能力,會變得愈來愈重要,語言是很好的工具。英文講得好,在職場上就先贏了一步,出國才不會變啞巴。當然首要就是把英文學好,講起話來就是比別人多了那麼一點自信,未來好的工作可能在任何地方,多一個語言就多一個機會。

 

第二:文化的理解力與移動的能力

對孩子的未來來說,成為國際的一部分至關重要

 

  由於市場及世界逐漸編碼化,帶動了機器人、網路、大數據和各種新領域的創新,精通多元文化也變得日益重要,我們的孩子必須了解不同文化,用理解與包容去看待不同文化,未來才能成為一位國際人。未來最好的工作可能在任何地方,到各國短暫出差也可能成常態。要能把廣大的世界看成自己的家,想像自己總是在全球各地工作。

 

第三:數位能力

未來瞬息萬變,數位能力是必要的技能


  現在的孩子,都要能學習程式語言,未來世界充斥著大數據、物聯網及機器人,那麼在這世界討生活的人就必須了解這些新科技。

 

Twitter執行長Jack Dorsey認為,精通程式語言的好處,不只是為了當工程師或成為程式設計師,而是因為你能從中學習非常不同的思考方式。程式語言會教你如何抽象思考,把問題分解成小的部分後逐一解決,還教你理解系統,看到系統如何相互連結。所以,這些是你走到哪兒都用得著的工具。

 

未來的工作可能都會被機器人取代,唯有溫度及創意的工作才無法被取代。現在的工作有47%未來會消失,65%還沒被發明。孩子未來的工作形態,可能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。如:現在的Foodpanda外送平台、網紅,也是以前沒有的工作,很難想像Ryan Toys,這位小小YouTuber,今年才9歲,靠著開箱玩具,年賺8億美金,目前觀看量最高的影片達到了20億次;無法想像靠著玩滑梯裡開箱玩具等主題,能三度蟬聯富比世。

 

第四:分析能力

分析與處理問題的能力,是永遠不會過時的能力

 

  現在的孩子最需要學習的技能是什麼?Google執行董事長Eric Schmidt認為,是培養分析能力。學習如何理解複雜問題,非常重要,人們現在做的例行工作,以後大部分都會交由電腦處理,但我們周遭的電腦還是需要有人操作管理,所以分析能力永遠不會過時。